(假设日期在A列,我们对A1单元格的日期求解)

方法一:INT函数

公式:=INT((MONTH(A1)+2)/3)

先用MONTH函数计算日期对应的月份,再用INT函数求季度,INT函数功能是将数字向下舍入到最接近的整数。比如月份是12月,代入公式计算就是(12+2)/3=4.67, INT(4.67)=4。

方法二:IF函数

公式:=IF(MONTH(A1)<4,"1",IF(MONTH(A1)<7,"2",IF(MONTH(A1)<10,"3","4")))

如果月份小于4,就返回1,如果在4-6之间就返回2,7-9之间返回3,10-12之间返回4。
IF函数原型是=IF(logical_test, [value_if_true], [value_if_false]),上述公式是有嵌套的,即如果月份小于4,则返回1;如果月份大于等于4,则判断月份是否小于7,如果小于7则返回2,如果大于等于7,则继续判断月份是否小于10……

Tag:excel

Add a new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