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Excel中,我们需要到达某一单元格,一般是使用鼠标拖动滚动条来进行,但如果数据范围超出一屏幕显示范围或数据行数非常多时,想快速定位到某一单元格可要有点麻烦了。这时候我们可以使用“定位”(快捷键Ctrl G或F5)功能迅速到达想要的单元格。
除了基本的通过坐标定位到指定位置这个场景外,下面具体则关于定位的妙用。

  1. 隔行插入空行
    应用定位中的空值常量

在实际工作中,我们会为一个表格每隔一个固定的行数(以1行为例)后面插入1行(例如有的公司发工资条儿,就是把一个表格每隔固定行数之后插入一个空行,然后打印出来裁剪)

操作步骤:

  • 在表格第一列前面插入一列做为过渡列,在A1处输入“1”,A2位置为空,选中“A1:A2”,当鼠标移到右下角变为“十”形状时,向下拉,拉的比数据行多
  • 选中第一列,“定位”→“定位条件”→“空值”→“确定”,此时你会发现第一列的偶数单元格全部被选中
  • “插入”→“行”
  • 选中第一列,“定位”→“定位条件”→“常量”→“确定”,此时你会发现第一列的有数值的单元格全部被选中
  • “插入”→“行”,这时你会发现除了过渡列的数据外,其他数据行每行下面都多出了一个空白行,这时我们只需删除这个过渡列,预想的目的就达到了
  1. 分类汇总等模式下,仅复制需要的内容
    应用定位中的可见单元格

在分类汇总下,选定我们需要的单元格后,选择“复制”按钮,到指定位置后,选择“粘贴”按钮,粘贴的结果不是显示的结果,而依然是原始数据,这是因为我们在选定的时候,不仅选定了显示的单元格,而且隐藏的单元格也被选中了。

操作步骤:

  • “定位”→“定位条件”→“可见单元格”
  • “编辑”→“复制”(Ctrl + C)
  • 到指定位置后,“编辑”→“粘贴”(Ctrl + V)
  • 选中粘贴后的数据,然后“数据”→“分类汇总”→“全部删除”,我们要的可见单元格即被成功的复制出来了

通过这几个例子,我们不难明白“定位”是选中单元格的一种方法,只不过它选中的这些单元格区域不集中,用传统的鼠标选择效率低难度大,这些单元格虽然分散但本身具有共性或分散的有规律,这些共性或规律就是定位条件窗口下的选择条件。

Tag:excel

Add a new comment.